扎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中山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发布时间: 2024-03-15 出处: 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3月14日,市长肖展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百千万工程”实施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打造深中经济合作区,积极构建“海陆空铁”一体化交通体系,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加快发展绿色制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中山高质量发展铺就绿色底色。

会议研究我市实施“百千万工程”相关工作,听取2024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绿化工作调度,抢抓春季造林时机,加快推进全市苗木种植、造林绿化工作。要坚持留白增绿、拆围建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提升全市道路沿线绿化美化水平,广泛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街角小巷种树栽花,打造一批绿美道路、绿美社区、绿美村庄等“绿美+”品牌。要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狠抓造林绿化质量与养护管理,提高种植树苗成活率,确保种植一片、美化一片,全力打造高品质绿美城乡人居环境。

会议还套开了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我市“五经普”相关工作,并研究了其他工作。